国旗下讲话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文明校园 >> 国旗下讲话 >> 正文

2017—2第15周国旗下讲话——做一个知法、守法的小学生

2018年06月11日 10:41  点击:[]

做一个知法、守法的小学生

敬爱的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,大家好!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《做一个知法、守法的小学生》。

同学们,我们常常用“天高任鸟飞,海阔凭鱼跃”来表达自己对自由的向往。然而,你们可曾知道,鸟和鱼也不是不受任何限制的。鱼儿离不开水,鸟儿离不开大气,鱼和鸟的自由是有条件的,不存在什么“绝对自由”。

大家都知道,我国是一个法制社会,要求每一个公民都要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。也许个别同学会讲:我还小呢,法律会保护我!是的,法律会保护我们健康成长。所以,学法、知法、守法成为一个人成长中必须掌握的武器。我们一定要增强法制意识,做一个知法、守法的小学生。

对于我们的校园生活而言,法律既包括国家的各种法令法规,也包括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、纪律条令。如升国旗时,《国旗法》要求我们:当国旗升起时,无论在何时何地,无论在干什么都要肃立,少先队员敬队礼;《道路交通法》要求我们:过马路,要看红绿灯或交通管制人员指挥,走斑马线,骑车不逆向行驶、走规定的路线等。在平时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要求我们尊敬师长、认真听讲、按时完成作业等等;能自觉遵守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、遵守校纪校规是守法的开始。

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,我们小学生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:

1.努力学习各种法律法规,做到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。

2.在学校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。如《小学生守则》、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》等。

3.在家听家长的话,不做家长不允许的事。

4.在社会做个好公民,不争强好胜,尽量避免和别人发生冲突。

另外,作为未成年人,我们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。建议同学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时候,要记住两点:

第一,同学们要以躲避、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自己为首要任务,不提倡大家去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搏斗,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,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,或拔打“110”报警。

第二,如果同学们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的,就应该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。如及时向学校、家长报告,由家长、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,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政府主管部门报告。

同学们,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;没有纪律,不成体统。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,祝愿我们同学都能学法、知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,从而平安、健康、茁壮地成长!

今天我的讲话就到这里,谢谢大家!

上一条:2017—2第17周国旗下讲话——远离毒品,珍惜生命 下一条:2017—2第14周国旗下讲话——向着理想,我们扬帆起航

关闭

Copyright © 2016-2017 zsdyxx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 Email:wjy36@163.com

浙ICP备201700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