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山之石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教育教学 >> 他山之石 >> 正文

抛却小烦恼让青春更美好——六年级心理讲座

2019年10月31日 08:17  点击:[]

随着年龄的增长,同学们渐渐步入了青春期,在心理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有些烦恼正悄悄地困扰着六年级学生。为了让大家能够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青春期的变化,10月30日下午,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际海洋学院青少年心理专家干老师,她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期心理讲座。



干老师开场就用一个抓同伴手指的游戏使学生们兴趣高涨。游戏过后,她向同学们提问大家都有哪些小烦恼?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之烦恼,干老师分析了四个表现:无学习目标,懒惰行为,无兴趣厌倦情绪和缺乏方法。接着她例举了清华大学学生密麻而严谨的学习计划表,要求同学们学习要有目标,有计划。

接着干老师告诉同学们青春期的一些生理和心理的变化,分析情绪发展的特点:狂风暴雨期,猜疑心理和敏感心理。这个时期如何正确的认识自我尤为重要,要接纳自己的局限性,不盲目比较,对自己的成绩有正确的评价,对自己的期待有清楚的认识。

    最后干老师又让几个同学做你说我画的游戏,这个游戏充分体现了合作和相处的重要性。如何和同伴友好相处,如何与父母友好相处,青春期的孩子或许更需要帮助。干老师建议:与同伴相处要与人为善,团结合作。与父母相处要换位思考,从父母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,尝试沟通,面对面的交流或者写信。


    此次讲座,干老师从科学的角度阐述青春期的心理,还指导了一些控制和宣泄情绪的方法,内容非常充实,同学们受益匪浅。相信同学们都能积极地应对青春期遇到的烦恼,顺利度过青春期,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。

上一条:我和导师面对面

关闭

Copyright © 2016-2017 zsdyxx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绿岛路187号  Email:wjy36@163.com

浙ICP备201700001号